沉迷游戏的罪

2024-03-24 17:54 浏览量: 625 作者: Jay King 来源: 作者文集
摘要:在最后一次无法控制自己的游戏瘾后,我得出结论,我无法做到节制,因为游戏占据了我太多的心灵。

如果你对我近 30 年的生活进行一次时间追踪调查,你会发现有三项活动占据了主导地位:睡眠、上学,还有打游戏。

我从小就喜欢电子游戏。我喜欢沉迷于游戏中的故事、挑战和世界,我喜欢和朋友们一起玩游戏,坦率地说,我尤其喜欢我擅长的游戏。我喜欢新挑战带来的兴奋,喜欢专心致志地通关,喜欢完成任务后的满足感。这一切都让我觉得很美好。

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打游戏,我记得那时候我因为总是跳过《宝可梦》里面的对话框而向一个六七岁的大孩子解释说我还没学会阅读。在接下来的 15 年左右时间里,我几乎拥有了从任天堂 64 Xbox 360 之间的所有主流游戏机和掌上电脑,在每种设备上都花费了大量时间。我不知道我到底花了多少时间在游戏上,可能只有站在上帝面前接受审判的时候才会知道。但很有可能,我花在游戏上的时间超过了 10,000 小时。

从学前班到高中,我从未把玩游戏视为一个问题。我的学业很轻松,成绩也没有受影响,而且我很善于交际,不会一个人花无数个小时玩游戏——总是尽可能和朋友们在一起。对我来说,游戏提供了一种逃避恐惧、不安全感和无聊的简单方式,同时也给了我一系列任务让我集中注意力。直到上了大学,我才开始注意到游戏和我内心之间的联系。

灵魂之敌

我和室友应邀参加了几个学长开办的查经小组,这两位学长是贾斯汀(Justin)和艾利克斯(Alex)。在一次小组聚会中,贾斯汀指出,罪恶的行为和欲望往往能够“钩住”我们的心中某个明确的“钩子”。他鼓励我们追溯我们的罪,从出生开始,寻找犯罪发生的模式。

当我盘点自己内心时,我发现任何一段长时间的游戏都会带来我内心和生活中罪的增加。当我长时间玩游戏时,就更难抵挡诱惑,圣灵的果子更容易消失,而与之相反的犯罪却会大量增加。游戏玩得越多,我就越少爱人和爱神。我开始意识到,对游戏的热爱是我灵魂的敌人。

我的认识除了让我感到遗憾之外,几乎没有影响我的行为。我仍然热爱打游戏,并想继续享受游戏。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我一直试图节制自己少打游戏,我总是告诉自己:打游戏不是犯罪,游戏是道德中立的。只要我控制自己的行为,我仍然可以享受这种爱好。

这导致我陷入了沉迷和戒断的循环。我会克制自己一个星期少打游戏,但随后我做其他事的时间就会减少,或者我的自制力就会减弱,然后我就会放纵——这可能意味着在几天时间里玩 3 小时到 25 小时的游戏。后来,我开始讨厌自己,我甚至开始在放纵自己之后就删除我的游戏进度记录,以提醒自己我的游戏努力是多么没有意义。这对一款特定的游戏还算有效,但总会有另一款游戏把我拉回这个循环。

2017 年我大学毕业后,与游戏的战争进入了高潮。我想在 2018 年秋季进入浸信会东南神学院学习,但我知道,如果我想全心全意爱神并以后从事教牧事工,我的打游戏习惯就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我也知道,如果没有这种习惯,我的大学时光本可以有更多收获,我很后悔花在上面的时间。

在最后一次无法控制自己的游戏瘾后,我得出结论,我无法做到节制,因为游戏占据了我太多的心灵。我沮丧地联系了一位朋友,问他是否想要我的 Xbox。我决定卖掉它,让它从我的视线中消失,但又不确定如果过了一段时间,我的意志是否还能坚持不玩。

耶稣说,如果你的右手使你犯罪,就砍下来丢掉(太 5:30)。我觉得必须这样做,否则我戒不掉。第二天,我就把游戏机给了朋友,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拥有过游戏机或强大到可以打游戏的个人电脑。

新的责任

之后的日子也并非一帆风顺。2019 年,我差点就屈服了,几乎要给自己买一台新的 Xbox。但出于神的怜悯,我的车需要换新轮胎,手机游戏对我也有一些吸引力(但它们的吸引力不如主流平台上的高品质游戏那么强大),上帝赐予我一位贤惠的妻子、一个漂亮的女儿和相应的责任,这些都让我无法持续玩游戏。

回首往事,我花在电子游戏上的时间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之一。虽然我曾有过欢声笑语,享受每一刻,但对我来说,背后代价太大了。我本有机会学习很多了不起的技能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这本可以在当时和现在为上帝带来无尽的荣耀。相反,我却选择把时间花在游戏上,既没有什么成就,也没有为任何人提供有意义的服务。游戏只能满足我以自我为中心的欲望,让我沉浸在娱乐中,让我失去了投资于任何重要的、需要努力之事的动力。

我怀疑游戏是我过去常常难以建立有意义及持久友谊的部分原因。贾斯汀和亚历克斯偶尔也打游戏,但他们和我不一样。他们常常有意识地了解我和我的室友,邀请我们参加查经和教会,并在看了几场比赛后就与室友分享福音。

如果没有刻意建立关系的努力,我成为他人好朋友的能力就会萎缩。对于和他人同甘共苦,我完全一无所知。作为一名年轻的神学院学生,当我终于在亲密关系中遇到深重痛苦时,我要么毫无用处,要么害羞地回避。幸好,主安排了这些事件,与我必修的圣经辅导课程时间相吻合,使我掌握了成为忠心朋友所需的许多关系基础知识。

主还在其他方面拯救了我。以前,每当我沉迷于心中的游戏时,我总是会被任何打扰或其他责任要求所激怒。现在,没有了电子游戏不断牵动我的心神,我能够以更多的耐心和喜乐来事奉神和他人。我有时间从事更困难但也更充实、更圣洁的爱好,比如阅读、陪伴女儿、滑板,或者找一个我和妻子都喜欢的电视节目。

向着偶像死

根据我的处境,把游戏机卖掉是唯一的出路。但并非每个人都是如此。逃离游戏牢笼的方法有许多实用智慧,圣经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命令。

家长们,我鼓励你们在引导孩子玩电子游戏时,培养他们正确的优先顺序。这可能是设定明确的界限(以及设定这些界限的明确理由)。也可能是在与孩子一起玩游戏时,为他们树立爱神、爱邻舍和打游戏共存的榜样(确保上帝和邻舍是更重要的优先事项)。您还可以在文章、播客和博客中找到关于如何驾驭电子游戏的智慧,无论您处于哪个人生阶段。

对于和我一样沉迷游戏的人,我鼓励你们直接删除你的游戏或进度记录。删去这些诱惑,让它根本无法访问。当我们的爱让我们忽略了我们应该爱的东西时,神给我们的智慧就是舍己(路 9:23-25)。把我深爱的东西放在适当的位置上,是我经历过的最艰难的一种死亡。正如我的牧师在最近的一次布道中所说,“向着偶像死可不容易。”

归根结底,问题不在于打游戏与否,而在于游戏者的内心。归根结底,问题不在于改变我们的行为,而在于关注我们的灵魂,保护它们远离偶像。我鼓励你们注意《约翰一书》5:21 的话:“小子们哪,你们要自守,远避偶像!”

时至今日,我仍然热爱游戏,但我不能把它视为一种良性或者道德中立的爱好。对我来说,游戏是捆绑人的重担,必须放下(来 12:1)。这并不容易,但请相信我,这是值得的。


相关新闻

参与讨论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