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自觉就拜了偶像——读《诸神的面具》

2014-08-29 15:25 浏览量:0
摘要:作为基督徒,我们都清楚上帝极其明确地在十诫中指出,“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出埃及记20:3-6)马丁路德在《论十条诫命》中就“第一诫命:你...

《十诫》羊皮书卷

作为基督徒,我们都清楚上帝极其明确地在十诫中指出,“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出埃及记20:3-6)马丁路德在《论十条诫命》中就“第一诫命:你不可有别的神”解释道,“这条诫命的目的,是要求人内心有正确的信仰和信赖,以唯一的真神为信赖的目标,要独独地仰望他。”他更提醒道,“我们应当好好学习第一条诫命,明白神决不宽容我们依赖别的东西。......我之所以如此详细地说明,是因为它极其重要。正如前面所说,只要心里对神无邪念,守住这条诫命,那么其他的诫命也就守住了。”由此可见,偶像对全人类来说是个多么严峻的“威胁”!而提姆·凯勒牧师这本书《诸神的面具》便给了我们关于偶像较直白且全面的揭示和提醒。这本书会帮助我们对偶像有更清楚的认知,给我们方向以保持警惕。

 

首先我们在警惕之前对偶像应当有个定义性的认识,提姆·凯勒牧师在书中解释说,“偶像是什么?偶像就是,对你来说,任何比上帝更重要的事物,任何比上帝更吸引你的心和你的幻想的事物,或任何你以为可以借之得到你所想要的东西的事物,但其实那些东西是只有上帝能赐给你的。”同时,他也在书中的注释部分提及清教徒克拉逊在“心灵拜偶像使人从天堂堕落”讲章中关于拜偶像更深入的解释,“他将拜偶像的行为分为外在的和内在的,‘外在的’拜偶像是实际地向一个实体的像敬拜,而‘内在的’拜偶像则是一种心灵的活动:‘当你的意念几乎都被某事物所占据,而你的心和感情也几乎都在它上面,那就是心灵在崇拜它;然而这原本......应该是只有上帝才配得的荣耀,就是能在我们的心思意念和行动中拥有最崇高、最优先的地位。’”。因此,当我们活在这个世界就不得不全面地、从外到里地警醒,并与偶像及那些已成为偶像的事物做斗争。

 

在我们传统概念里,偶像更多是某种假神形象,但书中却提及我们想要的东西、爱情、金钱、成功、荣耀、权利等等这些生活中美好的东西都极可能且容易被我们塑造成偶像,然后不知不觉敬拜它们。书中有个很好的问题是“为什么让人最美好的梦想成真,会是人所能想象到的最可怕的惩罚呢?”答案是:“因为我们的心把这些欲望塑造成了偶像。”

 

作为基督徒,我们很清楚且容易拒绝跪拜假神形象,或明显的异教仪式,但我们却时常忽略掉心灵的偶像。因为我们的神是赐福的神,祂眷顾祂的百姓,乐意将一切美好的事物赏赐给他们。于是,我们便常用神的恩惠去遮盖对偶像追逐的罪恶。常常犯下大罪而不自知,最终招致彻底的堕落。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如何分辨呢?


 


提姆·凯勒牧师在本书中,就对工作、爱情、金钱、权力、荣耀以及隐藏在生活中的偶像都指出了分辨的方向。比如对工作,他说,“如果我们不愿意为了遵行上帝的旨意而使事业受损,那么工作就成了我们的神明。”而笔者在这里要特别提到爱情。当今时代,各样传播手段均在大势渲染和高举爱情,多少电影和书籍将爱情提升到一个她本没有的高度。多少男女以爱情为自己人生的救赎,在爱情里的另一半里寻找自己的独特价值。书中提及贝克的一种概念叫“天启型的爱情”,即我们盼望性行为和爱情能给我们一种超凡性和人生的意义,就像过去我们从对上帝的信仰中所得到的一样。”所以,在爱情中我们要清醒。接着作者引用了贝克的另一段话做了更清晰的阐释,“以爱情来解决人类问题的失败,正是现代人感到挫折的很重要的原因......没有一种人类的关系能承担起上帝的角色......不论我们在多大程度上将他(她)理想化或偶像化,他都不可避免地会反映出人间的败坏和不完美......当我们把爱侣提升到这个位置时,到底我们想要的是什么呢?我们想要摆脱我们的过犯和我们的无价值感,我们想要证明、知道我们的存在不是徒然的,我们想要得到的是救赎——不折不扣的救赎。不用说我们都可知道,这是人类的伴侣所无法提供的。”而作为基督徒的我们却很清楚,这救赎只有耶稣基督能提供。

 

最后,提姆·凯勒牧师总结到,“人心实在是一个大量生产偶像的工厂。......而我们也要开始认清,偶像是不能被除去、只能被取代的。如果你只是试图把它们连根拔起,那么它们很快又会长回来;唯一的办法乃是排挤掉它们。”因此,当我们单单仰望和依靠那位独一的真神——上帝,敬拜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一切的假神必定会穷途末路,“因上帝的愚拙总比人智慧,上帝的软弱总比人强壮。”(哥林多前书1:25)



(作者:木匠的女儿)

参与讨论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

恩典周刊更多

关注我们

  edzxkefu@126.com

 @恩典在线

 微信公众号: 恩典在线

扫描二维码,关注恩典在线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