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基督的优美

2014-08-29 15:14 浏览量:0
摘要:“长老中有一位对我说,不要哭!看哪,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大卫的根,他已得胜,能以展开那书卷,揭开那七印。我又看见宝座与四活物并长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杀过的......”(...

“长老中有一位对我说,不要哭!看哪,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大卫的根,他已得胜,能以展开那书卷,揭开那七印。我又看见宝座与四活物并长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杀过的......”(启示录5;5-6)

对于神所安排的一切未来之事,使徒约翰在这里所见到的异象和启示,是以在异象中看见那预定这些事之神旨的书卷作起头。本章一节说,他看见“坐宝座的右手中有书卷,里外都写着字,用七印严封了”。古代书卷是用羊皮或纸连接而成,卷成一卷,加以密封,以免被人打开。《耶利米书》(36:2)说到一卷书。约翰在异象中所看见的,似乎就是这样的一卷书;所以他说:“里外都写着字。”那即是说,各页的里外二面都写着字,然后卷成一卷。又说“用七印严封了”,这表明书上写的是十分隐秘的事;或说,神的命令所预定的事,是严加封闭的,必等到神愿意才叫人知道。我们知道经上常用“七”为完全的数目,来表明一件事到了绝对完全的程度;这或者是由于神在第七日看着他所创世之物件完成了,并因它们的完成而安息快乐。

当约翰看见那书卷时,他告诉我们说,他“看见一位大力的天使,大声宣告说,有谁配展开那书卷,揭开那七印呢?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没有能展开能观看那书卷的。因为没有配展开,配观看那书卷的,我就大哭。”他告诉我们说,他的眼泪是怎样得干的,即是“长老中有一位对我说,不要哭;看哪,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大卫的根,他已得胜......”虽然无人或天使或任何受造物能揭开那七印,配读那书卷;但有话宣布说,基督不仅是能而且也是配,这就使这蒙爱的门徒得到安慰。

根据经文所载,我们可以提到许多的事,但为符合本文的宗旨,我只提这里给基督的两个特别称呼。 

一、他被称为狮子。“看哪,犹大支派中的狮子。”他称为犹大支派中的狮子,似乎指着雅各临死时祝福犹大支派的话:“犹大是个小狮子,我儿啊,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卧如公狮,蹲如母狮,谁敢惹你?”(创49:9)。根据犹太人古时的传说,他们在旷野漂流时,犹大支派帐幕中所悬的旗徽,即是一个狮子。雅各祝福犹大支派,预言它为狮子,多是指属犹大支派的大卫王的威武勋业而言;更是指耶稣基督而言,因他也是属犹大支派,为大卫的后裔,本章称他为“大卫的根”,所以基督在这里被称为“犹大支派的狮子”。 

二、他被称为羔羊。约翰是听说狮子得胜,要打开那书卷,他正指望在异象中看见狮子的时候,却看见一只羔羊出来,打开那书卷。羔羊是和狮子完全不同的。狮子是吞吃的,惯于残杀别的动物;在动物中,没有比羔羊更容易为狮子所吞吃的。本章所说的,不只是一个容易被杀的羔羊,而且是“被杀过的”,那就是说,他身上带着死伤的痕迹。 

本文根据这两个名称所要讨论的就是:

耶稣基督将不同的优美奇妙地会合于一身。

狮子与羔羊,虽为两种极不同的动物,却各有特别的优点。狮子的优点是雄壮威武,声音洪亮;羔羊的优点是柔和忍耐,肉可为美馔,毛可为衣服,本身且宜于作为供物献给神。然而本章拿狮子和羔羊二者来比基督,因为二者所有不同的优美,都奇妙地会合在他里面。这在三件事上表明出来:

一、从我们的观点来看,那会合在基督里面的各种优美,彼此之间极其相反。基督原来便具有各种属神的优美。基督是神,所以他具有神的各种属性。各种属性中间的差异大都是相对的,而且是由于我们的看法有限使然。再者那些由我们看为彼此最有差异的属性,都在基督里面会合。试举两例来说明。

(1)在基督里面,无限的崇高和无限的俯就会合。基督既是神,所以他是在万有之上,无限伟大崇高。他高于世上的君王,因他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他高于诸天,也高于天上最崇高的天使。他是如此伟大,一切世人君王、臣宰,在他面前,都如同尘土中的虫子;世上的万民,都是如同桶中的一滴水,天秤上的一点微尘;甚至众天使在他面前,也都算不得什么。他是如此之崇高,绝不需要我们;他高不可攀,我们对他绝无补益;他超乎我们的理解之上,我们无从看透他。正如《箴言》(30:4)说:“他名叫什么?他儿子名叫什么?你知道吗?”就令我们尽量发挥我们的理解力,也不能了解他神圣的光荣。《约伯记》(11:8)也说:“他的智慧高于天,你还能作什么?”基督乃是天地的创造主和掌握者。他是万有的主宰。他掌管宇宙,为所欲为。他的知识无量,他的智慧全备,无人能够胜过。他的权能无量,无人能够拒绝。他的富足无穷无尽,他的威仪极其可畏。

然而基督却是无限俯就。无论人是如何卑下,主总是充分俯就,以恩典待他们。他不仅俯就天使,屈尊去看天上所做的事,而且也俯就可怜的世人。他不仅看顾君王或伟大的人们,而且也“拣选世上的贫穷人”(雅2:5),看顾一切极卑下的人。那些通常为同辈所轻视的人,基督却不轻视。正如《哥林多前书》(1:28)说:“神拣选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基督俯就,看顾讨饭的(路16:22),以及最被轻视的民族。正如《歌罗西》(3:11)说:“在基督耶稣里并不分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那如此崇高的基督,竟俯就看顾小孩子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太19:14)。他甚至俯就,恩待那些最不配的罪人,那些毫无善状,而只当受无穷罪咎的人。 

他的俯就如此伟大,不仅足以恩待这些罪人,而且足以作成任何需要俯就的事。他的俯就如此伟大,他情愿做罪人的朋友,做他们的伴侣,而且作他们灵性上的配偶。他俯就,自愿取了他们的人性,成了人,好与他们同在。他甚至自甘卑微,为他们受羞辱、唾骂和可耻的死。他为如此卑贱不堪的罪人俯就,还有什么俯就比这更伟大呢?

这样讲无限的崇高和无限的俯就会合于一身,实在是可钦佩的。经验告诉我们,居高位的人所有的性情往往与此完全相反。一条虫子,若因多拥有一点尘土和一个较大的粪堆而比另一条虫子高一点,他就要多么高傲自尊,不愿与低于他的人为伍!他若稍微俯就,就要大事铺张,叫别人钦佩他。基督屈尊为门徒洗脚;世上所谓大人物(或说大虫子),怎能因远不如此的俯就,就自以为贬损了自己的地位呀!

(2)在耶稣基督里无限的公义与无限的恩典彼此会合。基督既然是神,他就有无限的圣洁与公义,他恨恶罪恶,按公义处罚罪恶。他是世人的审判者,是极公正的审判者,决不姑息恶人,不轻易放过罪债。 

然而他有无限的恩典和慈悲。虽然他的公义,对一切的罪和一切干犯法律的行为,都严格不能宽假,可是他的恩典足以饶恕一切罪人,甚至饶恕罪魁。他的恩典不但足以对极不配的人施怜悯,将一些善加给他们,而且足以将极大的善加给他们;是的,他的恩典足以将一切善加给他们,且为他们成就一切的事。他的恩典足以将任何浩大的恩惠赐予世上的罪魁。不但如此,他的恩典极其浩大,为求使罪人得益,他甚至不惜付任何代价;他的恩典不但足以成就大事,而且为此他愿意受苦;不但愿意受苦,而且受极大的苦,甚至甘受世上极悲惨的痛苦,以至于死;不但是死,而且是极羞辱痛苦的死和人类所能想得到最可怕的极刑。唉,他所受的苦,较人所能想得到的极刑更苦,因为极刑只是叫身体受苦。他却在心灵上也受苦,因为他是为我们担当神对罪的愤怒。 

二、如此相反的优美,除在基督身上以外,似乎不能会合于任何一身。无论是人,是神,或天使,都不兼具这种相反的优美。这种极相反的优美,若不是在基督身上看见了,任何世人,甚至天使都不会想到它们能够会合于任何一身上。下面我要举例来证明。 

(1)在基督身上而且只在他身上,才兼具着无限量的荣耀和极卑微的谦卑。此二者世人不能兼具,因为被造的人不能具有无限的荣耀。在神一方面,除基督以外,也不能兼具二者,因为谦卑只属于人性的优美,其中含着在神前卑微,或与神相距遥远之感,若说神也有谦卑,那是自相矛盾的。

但耶稣基督是神也是人,所以他美妙地兼具这两种不同的优美。他有无限的荣耀和尊贵,正如《腓立比书》(2:6)说:“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基督与圣父享有同等的尊荣。所以《约翰福音》(5:23)说:“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样。”神自己也对他说:“神啊,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来1:8)。本章六节又说:“神的使者都要拜他。”所以,众天使对基督,如对父神一样,表示最高的尊敬和崇拜。 

但基督虽然是高于万有,却在万有中是极谦卑的。在世人和天使中,从来未曾有过这样的谦卑。从来没有人像人子基督耶稣一样,觉得自己与神如此遥远,在神前如此谦卑(太:11:29)。他在世的时候,他的一切行为表现何等美好的谦卑精神!他在卑微简陋的生活中,是何等知足,住在木匠约瑟家中,以玛利亚为母,三十年如一日,以后又选择卑微、贫困和被人轻看的生活,而不愿享受世上的豪华。他在言行上对门徒是何等谦卑,且为他们洗脚。他终生甘作奴仆,且受极端的羞辱,以至于死。 

(2)基督兼有无限量的尊严和超乎寻常的温柔。这也是除基督以外,没有另一位能同时兼有的。严格地说,温柔只是人的一种德性,经上很少提到这是神的德性;至少在新约上未曾提到;因为温柔乃指那被狂风暴雨的世界所打击所激怒的无常的世人,从谦卑而生的恬静精神。但基督是神也是人。他兼有无量的尊严和最高的温柔。 

基督是无限尊严的。《诗篇》(45:3)所载:“大能者啊,愿你腰间佩刀,大有荣耀和威严。”乃是指他说的。他是大能者,驾临诸天,天上满有他的荣美。他从他的圣地出来,威严可畏;他强于百川的奔流,海中的大浪;他发出烈火,烧毁周围的敌人;在他面前,地都要震动,诸山归于消熔;他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都好像蝗虫;他斥责海,使海干了,使一切江河干涸;他的双目如火焰;他的权能所发的荣光,要使恶人受刑罚,永归灭绝;他是唯一有福的掌权者,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天是他的座位,地是他的脚凳,他是至高者,居于永恒之中,他的国是永恒的国,他掌权,永无穷尽。

然而他有最温柔谦卑的安静精神,正如先知所预言的:《马太福音》(21:4-5)说:“这事成就,是要应验先知的话,说:‘要对锡安的居民说,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是温柔的,又骑着驴,就是骑着驴驹子’。”这正与基督论他自己的话相符:“我心里柔和谦卑。”(太11:29)这也与他在世时一切行为上所表现的相符:世上再也见不到像他在一切毁谤侮辱之下,对敌人那样温柔;他受人辱骂,从不回口。他满有奇妙地饶恕精神,随时饶恕他极可恶的敌人,且热烈迫切地为他们祷告。他对那些辱骂讥笑他的兵丁,表现出何等的温柔,他静默不开口,像羊羔被宰杀。由上可见基督威猛像狮子,温柔像羔羊。 

(3)基督兼有对神的极高尊敬,和与神平等的地位。基督在世的时候,对天父表示圣洁的尊敬,他对天父表极敬虔的崇拜,以敬虔的姿态向他祈祷。《路加福音》(22:41)记载说:“他跪下祷告。”这是与取了人性的基督相符合的;但同时他具有神性,因此在各方面都是与父平等。凡圣父所有的属性与完全,圣子也同样有,且有同等尊荣。除耶稣基督之外,从来没有人兼有这一切。 

(4)基督兼有无量的功德,和受苦的极大忍耐。他本是完全无罪,不当受苦难的。他自己没有过犯,既不当受神的处罚,也不当受人的恶待。他不但无害,不应当受苦,而且有无量功德,配接受天父无穷的爱,享有无限的福,且当受众人最高的敬拜。然而他却极其忍耐,受尽世上的极大苦难。正如《希伯来书》(12:2)说:“他......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他从天父受苦,不是因自己的过犯,而是因我们的过犯;他受人苦害,不是因自己的过失,而是因那些当为人所无限爱重的事。这样,主的忍耐就更为奇妙更为荣耀了。《彼得前书》(2:20-24)说:“你们若因犯罪受责打,能忍耐,有什么可夸的呢?但你们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这在神看是可爱的。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从他的脚踪行。他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除基督以外,世上没有别人清白无罪,富有德行,同时却忍耐承受一切的苦。 

(5)基督兼有绝对顺服的精神和管理天地至高的权柄。基督为万有之主是在两方面:他是神人和中保,所以他的权柄是由天父委任的。因为父神授权与他,所以他是父的代理者。但在另一方面基督为万有之主,那就是,按本性说,他既是神,那么按照固有的权利,他就与父一样,为万有之主,掌管万有。这样,他掌管世界,就并不是由于父的授权,而是由于他固有的权利。他并不如亚流派所说,是亚于神,他乃是至高的神。 

然而,基督对神的命令和规律都有至高的服从精神;这是由基督在世时的服从表现出来了。正如《约翰福音》(14:31)所载:“父怎样吩咐我,我就怎样行。”该书(15:10)又说:“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爱里。”基督服从精神的伟大,表现在他的完全顺服里面,在他顺服了那极难服从的命令里面。世上从来没有人像基督一样,从神那里领受那么艰难的命令,那种命令实在是对服从心的最大试炼。神对基督的一个命令,就是要他自甘承受他所受的那种种可怕的苦痛。请看《约翰福音》(10:18)说:“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基督对神的这一命令十分服从了。《希伯来书》(5:8)说:“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腓立比书》(2:8)说:“他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世人或天使从来没有基督那样的服从,然而他却是天使和世人的最高主宰。

(6)基督兼有绝对的权威和完全的顺受。这又是从来不能兼有的。基督是神,是世界绝对的掌权者;他有权处理万事。神的一切命令,都是基督的至高命令,神的创造和保存作为,也即是基督的作为。他随自己的意旨行作万事。所以《歌罗西书》(1:16-17)说:“万有都是靠他造的......一切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约翰福音》(5:17)说:“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马太福音》(8:3)说:“我肯,你清洁了吧!” 

然而基督也是世上最能顺受的人。当大难临头,将要喝那苦杯的时候,他绝对完全顺受。他一想到这事,他的心灵就极其伤痛,几乎要死,以致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然而在这种情形之下,他还是完全顺从神的旨意。《马太福音》(26:39)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他在四十二节曾说:“父啊,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旨意成全。”

(7)基督兼有自足和对神的完全依靠;这也是只有在基督里面才有的奇妙会合。基督既然是神,他就是自足的,毫不缺少什么;万物都依靠他,他却绝对独立而不依靠什么。他之从永恒由父所生,并不证明他依靠父的旨意,因为那是自然的,必须的,而不是任意的。然而,他却十分依靠神,正如他的仇敌所说:“他依靠神,神现在可以救他。”(太27:43)《彼得前书》(2:23)也说:“他只将自己交托神。” 

三、如此相反的优美,除由基督以外,似乎不能施于同一对象;公义、慈爱和真理尤其是如此。《诗篇》(85:10)说:“慈爱和诚实彼此相遇;公义和平安彼此相亲。”神的严正公义,即是神对世人的罪施行报应的公义,以致他为要拯救罪人,就情愿自己受极大的苦难,不愿因拯救人而使神的公义丧失尊严。他既是世人的审判者,他就自己严格执行公义,他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他必追讨他的罪。然而,基督同时是何等奇妙地对罪人表现了他的慈爱。他对罪人施与何等光荣的恩典和说不尽的慈爱!他虽是有罪世人的公义审判者,同时却是世人的救主。他虽是烧灭罪恶的烈火,却是罪人的真光和生命。正如《罗马书》(3:25-26)所说:“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藉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好在今时显明他的义,使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

这样,神以律法威吓人的罪那不可改变的真理,最是在耶稣基督里表彰出来了;因为神将世人的罪都归在他自己的儿子身上,神威吓罪恶的不变真理所受的考验,就从来没有比这更大的了。再者在基督里,我们看见律法的威吓已经完全执行了,那是既在过去所未曾看见的,也在将来所永不会看见的;因为世人担当律法的威吓,是永不会完毕的。基督受苦,就表示他极注重神的这种真理。基督审判世人时,他以那包含可怕威吓的行善之约,作为他审判的标准。他必不让律法的一点一画落空;他在任何方面决不违反律法,或妨碍律法的执行。然而我们在基督里得到许多伟大宝贵的应许,得到从律法的刑罚中完全得救的应许。他所给我们的应许,即是永生。在他里面神的一切应许,都是真的。



(采摘于爱德华兹《耶稣基督的优美》)

参与讨论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

恩典周刊更多

关注我们

  edzxkefu@126.com

 @恩典在线

 微信公众号: 恩典在线

扫描二维码,关注恩典在线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