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侍奉之始

2014-08-29 15:10 浏览量:0
摘要:我没有读过神学,对全职毫无概念,甚至不太明白如何做一个仆人。但,神让我开始了......

与文字结缘

我从小直到高中最优秀的都是数学,语文从来不在我的视线里。小时候男孩子性格也难得坐下来看书,也是后来高中遇到几个好友,她们对阅读的喜爱感染了我,让我开始接触书并渐渐喜欢。

我很感谢我的父母给我极大的自由,在大学填自愿的时候能让我不“功利”,而是选了自己有兴趣的——中文专业。中文系听起来很有文化,但我一直没这么认为,我只知道,这个专业能让我看“闲书”没有“罪恶感”。所以,我没觉得自己是很有内涵的人,只觉得大学四年让我很自由。而这份自由却也给了我人生最大的挑战——生命的出路在哪里?还是那句话,在极大的恐惧与抑郁中,我找到了信仰。准确地说,是信仰垂青了我。感谢我亲爱的救主耶稣。我深知那是恩典。

我适合做什么?

和众多弟兄姊妹一样,真正接受救恩时,里面新生命的生长会一点点激励你学习更多为神活。但我不算一个乖孩子,有很多的骄傲和挣扎。所以我很感恩主耶稣从未放弃我,天父从未停止在我里面做工。让我从未停止做寻求父神旨意的祷告。

他是神,看得比我远,知道比我多,甚至比我更了解我自己,若是按照祂的计划走,就一定不会错,不会受苦。这话没错,但在最开始时我的动机错了,位置错了。某种程度上,我把神当做人生的GPS,一个工具而已。那时,大学即将毕业,面临很多选择。寻求神的旨意变得极其迫切。神喜悦我做什么工作?神希望我待在哪里?我自己真的擅长做什么?...... 在选择的过程里经历了很多的波折和失望,流了很多眼泪。神什么也没有告诉我。我察验自己,但更多是发问,为什么?像旧约里悖逆的以色列民一样。有时还特别委屈,觉得神是如此冷漠。感恩那时认识了一位老师,他带领我学习圣经,我很敞开地跟他聊自己的情况,他提醒我:不要走在神的前面,要跟随他的脚步。刚开始我不太懂,后来慢慢懂了。我的焦虑与自我蒙蔽了我的眼睛,让我像歌利亚一样在神面前自以为是。于是我开始学习慢下来,真正跟在神的后面而不是企图牵着神。这是个比较难的功课,但主的恩典够我们用。后来与老师更熟悉后,一次交流里他说觉得我适合做编辑。因着对老师的信任,我的第一份工作选择了编辑,当然我自己也是喜欢文字。

第一份编辑

在我第一份编辑的工作里,无论是工作本身还是工作环境、人际关系都给了我很多挑战。每天清晨我必定要安静祷告向神寻求力量后才会出门上班,否则那一天会真的很糟糕。他是信实,真实地陪伴我。而工作中的挑战让我真正谦卑下来,万事互相效力,使爱神的人得益处。当我学习从神的角度看自己时,我开始认识真实的自己。骄傲又软弱,懒散又自大,自私又伪善。当然,我仍然没有停止寻求神旨意的祷告。他在我身上的计划是什么?前方的路他喜悦我如何走?

后来,在工作中我发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而这时正好在团契的qq群里看到一则恩典在线培训班招生的信息,第一期免费培养摄影、摄像、采访等技能。莫名其妙,我几乎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是个很奇怪的决定(或许当时只想着提升自己吧)。因我从未想过离开成都,也完全没有考虑只身前往浙江会有什么情况,更不用说对恩典在线毫无了解了。无论如何,我辞掉工作开始了培训班的学习。 

意料之外的培训班 

培训班的阶段我更深经历了神的信实与慈爱,也更“勤奋”地寻求神在我身上的计划和旨意。记得一位老师说过,人的很多苦难都是在关系里。在新的环境新的关系中,我再一次遇到挑战。而这一次的挑战直接触及信仰。因我几乎开始否定神爱我。我知道自己的境况很危险,非常需要安静在神面前,寻求当下他的旨意。于是当我决心用更多祷告与顺服寻求神的面时,他更是向我开恩。我的生命经历了一次大大的更新,至少在目前的经历里是前所未有的。他赏赐我信心,让我深信"God is good,all the time."神是良善,那么他所给我的一切环境和挑战都必定是与我的生命有益。

而后不久,恩典在线就希望我学习结束后留下做网站的编辑,算是文字上的全职侍奉吧。

前面我说到新的环境给我很大的挑战,甚至危及信仰。但如今却又面临如此期待,我该如何?只好更乖乖地求神显明他的旨意,因为年轻的岁月里每一个选择都极易导向不同的结局。人生只有一次,没有人输得起。纵然在主里能回头,但没人能还给你流失的时光。

在我的个人意愿里,我极想回成都。但我坚持祷告,要自己安静在神面前,听他的声音。这里我要说,不是我“属灵”,乃是我知道我的软弱与无力,无论是面对时光和未来,我都需要神的力量。渐渐地,神动了奇妙的工作,他完全改变了我的态度。再接着,我求神给我确据,神给了我。于是,我知道我要留下来。

我没有读过神学,对全职毫无概念,甚至不太明白如何做一个仆人。但,神让我开始了...... 

就这样开始了恩典生活

有一个弟兄在一封邮件里给我说过一句话,我最近再看有了更多体会。那句话是“God doesn't choose the qualified, God qualifies to chosen.”(神不是要选择各方面符合条件的人,乃是塑造拣选的人符合需要的条件。)

当我开始服侍时,我并没有一个服侍的心态。只当是一份工作。因我仍不完全明白神的计划和旨意,我仍在为此祷告。而在工作中,我并无所作为。为此我很是不爽,觉得这个岗位并没有好好使用我。我没有实现自己的价值。但渐渐在祷告中,我被提醒,你怎么可以想着这只是一份工作,与世界的工作一样?你的心怎么还想着回到世界?你的价值的衡量标准为何仍用世界那套?......我向神认罪。求神在意志上、价值观上再次更新我。

与其他服侍者不同,我有比较多空闲的时间。但我知道不能浪费(虽然我确实浪费了些)。神引导我,让我花时间为他人祷告。于是我开始比较有规律的代祷。我仍要说明,不是我“属灵”,完全是神的恩典。因当我稍不定睛于神,我便无法代祷,极易停止和忽略。所以若神呼召你代祷,愿你听从,因这里面恩典极大。在代祷中,我有很多的喜乐和满足,与神的亲密没有言语可以形容,也没有东西可以代替。也是在代祷中,神给了“8090生命见证”栏目的构想,让我真正开始做编辑该做的事。

当然,在这个栏目开始时我就很清楚,不是要取得栏目的成功,乃是神的美意得到彰显。我也深知,“不是倚靠才能,不是倚靠势力,乃是倚靠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而我,无论在知识技能还是在生命上都还是个小妮子。

现在,在文字的事奉上我仍在祷告。也仍在为神在我身上的旨意和计划祷告。但我比以前更清楚的一点是,神的旨意并非只是关于一个选择或一份工作,抑或一段婚姻,乃是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与生命。当我们还不清楚神的计划的时候,至少要很清楚一点,他在圣经上明确告诉我们的:“神的旨意就是要你们成为圣洁”(帖撒罗尼迦前书4:3)。 

笔下没有救恩 

感谢神。“笔下没有救恩”是就目前短暂的文字事奉经历和看见所得出的一个观点。这个观点若要深入论述必定会引起争议,但我希望能把它当做一个善意的提醒,对文字事奉者的提醒。

一方面,笔可以用来传递真理,但笔没有救恩。唯有主耶稣说过“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文字事奉者首先必定是基督的跟随者,真正的使命乃是主留下的大使命。而这大使命与用文字传递真理的使命有相交又有不同。换句话说,我们要清醒笔并不能带给人救恩,只有主耶稣能。这里面有极微妙的差异,需要分辨和警惕,感知其中的差异,知道其中的界限,不要成为了文化基督徒却不自觉。

另一方面,文字事奉的评估很容易是以文字成果来决定。但生命不是。光彩文字的背后是一个什么样的生命这是极少人或许只有主知道的。在各种事奉中都有极大的诱惑和谎言,文字事奉也是。我们切忌不要堆砌文字自以为是接近了上帝,殊不知堆成了巴别塔,沦为自我崇拜。笔给不了救恩,只有主能给的。不要为了“事奉”而丢了救恩与冠冕,文字要与生命共成长。

时刻谦卑主前,单单仰望,祈求恩典。


(作者:木匠的女儿)

参与讨论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

恩典周刊更多

关注我们

  edzxkefu@126.com

 @恩典在线

 微信公众号: 恩典在线

扫描二维码,关注恩典在线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