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玮文集

关注:0 粉丝:0
帐户设置 发表日志

[转载]襁褓中的逃难的耶稣

微笑是一种语言,表达你对人的友善;

拥抱是一种语言,表达你对人的情意;

触摸是一种语言,表达你对人的关怀;

称赞是一种语言,表达你对人的欣赏;

感谢是一种语言,表达你对人的感恩;

肯定是一种语言,表达你对人的信心;

聆听是一种语言,表达你对人的支持;

鼓励是一种语言,表达你对人的期望;

饶恕是一种语言,表达你对人的接纳。

 

诗情细雨话人生110518——诗弦整理

亲爱的朋友,大家好!我是施玮。

今天我们要讲的故事是耶稣基督在逃难之中。那时他还在襁褓之中,就被他的父母带着逃向埃及。他为什么会逃难呢?当他诞生以后,因为三个东方来的博士到耶路撒冷找这位犹太人之王,他们是星星带领他们来的。但是,当时的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而且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心里不安。后来耶稣曾经说过自己的国不在地上,然而地上的人却那么看重自己的权力,想到这位王似乎是要来和我们争夺地上的权力似的,于是希律王听见了就不安了。他就召集了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问他们:“基督当生在何处?”他们按照旧约里面对基督的预表,就说:“应该在犹太的伯利恒。因为先知曾这样说过:‘犹大地的伯利恒啊,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因为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你那里出来,牧养我以色列的民。’”听到先知说的话,希律王并不是顺服在神的权柄下,却是找来博士细细询问后,对他们说,那你们去寻找吧。他却干了一件非常残酷的事情,他在伯利恒要杀尽刚生出来的婴儿。

于是就有使者向约瑟在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孩子和他的母亲逃亡埃及,住在那里,等我吩咐你;因为希律要寻找小孩子,要除灭他。”约瑟就起来,夜间就带着小孩和他的母亲往埃及去,住在那里,直到希律死了。在《以赛亚书》9章6节:“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但是这一位婴孩——道成肉身的神子,为我们而生之后,在这地上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追杀。

当约瑟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逃亡埃及的时候,希律就大大发怒,他发现自己被博士愚弄了,博士们去朝见了耶稣这位襁褓中的王之后没有回到希律这里来。于是,希律王就差人将伯利恒城里的所有男孩,都照着他仔细向博士查问的时候,凡两岁的婴儿都杀尽了,这就应验了耶利米先知说的:“在拉玛听见号啕大哭的声音,是拉结哭她的儿女,不肯受安慰,因为他们都不在了。”

我曾经看过多雷的一幅版画,那杀戮是可怕的,他描述了那个地方,希律王为了自己人的权力而违背神的旨意,他以为杀尽了这些孩子,他就能够保住自己的王位,但他却不知道神的旨意远高于人的旨意。我看见一幅乔托所画的《逃亡埃及》的图画,在那幅图画里面,马利亚和约瑟还带着襁褓中的婴孩在逃难,而天上有天使,周围还有跟随的人。其实那个逃难是在黑暗中,在夜晚悄悄地奔逃,躲避杀身之祸,并不像那些名画中画得那么辉煌,那么平安。因此,我想到在很多的时候,我们人也都在逃难,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经济漩涡般的年代,我们远离家乡,漂泊在外,我们逃避一次又一次的浩劫。

耶稣为什么刚刚来到世上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逃难呢?莫不是他就是要以这样一次的逃难来与我们这些逃难的人,来与我们这些远离故土的人同心、同担、同在?神子耶稣在襁褓之中,与世上逃难的人们同在,与肉体漂泊的人同在,与心灵流浪的人同在。

他以稚嫩的身躯体会人间最艰辛的命运。为了让被迫远离家园的人,可以不远离他;为了让“上无片瓦,下无寸地”的人,能够拥有他;为了让被惊吓的人,得着安宁;为了让被弃绝的人,得着接纳......

哦,万有的主,来到人间。选择逃难开始他地上的人生,使神的爱从高天下来,使救赎的真理从远处走来。在尘土飞扬的逃难路上。亲近平凡的人生,亲近人生中的悲苦。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在逃难之中吗?你的肉体在逃难之中,或者你的心灵在逃难之中吗?今天的中国有很多人远离故土。在城市里我看见了很多民工,我和他们谈论的时候,我知道他们为着夜晚住宿的地方发愁,为着孩子们上学发愁,他们觉得在城市里漂泊着,上无片瓦,下无寸地。我还认识很多北漂的,上漂的,沪漂的,在城市中漂着的人,他们为了一种梦想,被梦想鞭挞着远离故土,他们中有一些被号称蚁族,是些年轻的人,大学刚毕业,他们每天奔波在北京的郊区和城里的工作地上,来回地奔波。我觉得那也是一种逃难,似乎有很多无情的鞭子、很多那种杀身的、那种逼迫在我们的背后逼着我们不断地逃离。我想到我自己也是在不断地逃离,逃到天涯海角,甚至逃到大洋彼岸来,但我似乎仍不能立足,不能安息。我们不断地所谓上进、所谓追求的时候,我们内心却不断地被鞭子鞭打,难以停住,这就是我们的漂泊,这就是我们在漂泊之地感到被拒绝不被接纳、被惊吓而不安宁的那种感受。

人的命运,仿佛是浮萍飞絮。被刀剑追逐着,像一群惊弓之鸟,在各种莫名其妙的战争中,四处奔逃,渴望保存生命。或者,被政治的风云席卷,成为无辜的牺牲品,战战兢兢,我们的生活被榨干了梦想与温馨。人的命运也被自己的愚昧和肉体的贪欲放逐,被世俗的潮流冲得迷失了岸,迷失光与真理,生命失去重量只能随波逐流。

亲爱的弟兄姊妹,当我们遇见耶稣之后,我们的生命仍然在随波逐流吗?亲爱的朋友,我们被里面的欲望驱使却不知道吗?我们在痛苦的漂泊之中却觉得无奈吗?我们人的一生中有多少次被连根拔起,离开肉身的故居,也离开精神的家园,离开自己的避难所。虽然我们的避难所常常是风雨飘摇,虽然我们的避难所常常仅仅是一间不隔音的阁楼,虽然我们的避难所只是一个没有明天的短暂的爱情,虽然我们的避难所常常是儿女、妻子、丈夫或者一段见不得光的情欲,虽然我们的避难所有的时候是朝不保夕的一份工作,有的时候是地位上的不断攀升,一个小小的权利,一个小小的官职,但即便是那样的避难所仍然风雨飘摇。或者我们的避难所只是一张简陋的床以及床上的梦,或者,只是一段爱情。但命运却仍然使它失去四面透风的墙壁,将人裸在风暴中,拔起,吹向无限的未知。

灾难中被迫跋涉的人啊,被迫迁移的人啊!谁能知道哪一块土地将接纳你?哪一间屋中,有供你果腹的饮食、安卧的寸尺之地呢?人在惊恐中逃难,在孤独中寒冷了一颗企盼爱的心。然而,即便你是在这样的境况之中,在逃难之中,在对一切的未知之中,在心已寒冷的时刻,爱你的的天父却盼望你知道,他与你同在;道成肉身的神,襁褓中的耶稣与你同在。当他来到人世,他选择的第一件事就是与逃难中的人同在,与被追杀的人同在,与不知明天住何处的人同在。

创造万有的上帝,造男又造女的天父,在人因罪远离他之后,一路呼唤着他的至爱——哦!人啊,你在哪里?——一路跟随着人类流离颠沛的足迹,不忍与他的孩子们分开。

终于,万有的神,他抛弃了天庭,不以本有的全能为强夺,反倒虚己,成为襁褓中的弱者。以肉身来体验肉身的艰辛。

神,来到人间;道,成了肉身。

他以逃难开始在地上三十三年的生命历程。他以逃难的命运来贴近被放逐在全地的众子,贴近流浪在家园外的儿女们。他以逃难中的“襁褓”,为逃难者筑起了不可毁灭的“避难所”。

也许,我们无法理解上帝永恒的爱与公义的审判;也许,我们无法理解他的替罪和他的救赎。但让我们看一眼这襁褓中的耶稣吧,看一眼这位柔弱、单纯的同伴,看一眼这逃难中与我们同在的基督。

这是一个为罪孽受苦的人而生的婴孩,他是人子,也是神的独生子。他来自于荣耀与圣洁。是光,是天上的粮,是活水。他被赐给了我们,赐给了所有迷失、流浪的人,使你看见他,就有光所带领的方向;使你得着他,就有了不再饥饿的粮食;使你得着他、畅饮他,就不再饥渴。

注视他吧!将你疲倦、困乏的目光转向他,将你冰冷、绝望的心投向他。看啊!这襁褓中的婴孩——耶稣,担当着你被灾难追逐的恐惧,担当着你流离漂泊的憔悴,担当着你对明天的绝望......

他,更是给了你一个永不能被夺去、被拆毁的家园——那就是上帝的爱!

亲爱的朋友们,今天你漂泊流离在城市中吗?今天你漂泊流离在经济浪潮的漩涡中吗?今天你被迫远离家乡、远在海外吗?有些人今天在海外打工,有些人今天在海外留学。在欧洲,有很多的小留学生他们不能告诉父母他们的困境,然而他们却不能回家,为了父母的梦想他们在外坚持。为了自己的梦想,有些人上在高楼坚持,在那些压力很大的工作中坚持,在城市的工地里坚持......我们一直在坚持,在逃难中坚持。

今天似乎我们并没有遇见战争,不需要因为战争而逃难,但是我们的心真是被比战争更严酷的事追逼着,有的时候甚至我们觉得不离开这里我们就不能活,就要死在这里,被埋在这里,我们不离开某一种环境我们就不能活,我们害怕在那里荒废了一切;而有的时候我们想停在某个阁楼之中,很想躲在爱人的怀抱之中,逃离这世界,但是那阁楼被拆散了,爱人有的时候远去了,甚至变成一个你不认识的人。       

今天,我要告诉朋友们,有个避难所是永不改变的,那就是逃难中的“襁褓”。耶稣与逃难的人同在,那小小的襁褓,耶稣那小小婴孩的身子里面却是我们的避难所。当我们看着他,当我们躲在他里面的时候,那追杀的刀剑就不会追到我们,那黑暗中的哭泣也不会渗透入我们的心灵。他与逃难者同在,为逃难者筑起了永恒的避难所,让我们知道,无论我们的身漂泊在哪里,无论我们在地上如何的不安,我们却始终在他的怀里,始终被他保抱。

阿爸天父,当我思想耶稣来到人间第一件事选择的是在逃难、躲避刀剑的时候,我知道你是为了我们,为了我们这些不断被追逼的人、不断在遍地流浪的人来筑起永不改变的避难所。无论我们离故土是多么的远,无论我的精神是放逐得多么的远,无论我被生活重担逼迫得如何远离自己起初的梦想,主啊,你都是我的家园,我在你里面就得着安息,在你里面就得着家,在你里面就得着一个永远不改变的倾诉者和安慰者。

亲爱的恩主,何等感谢你,让我们在逃难的时候,让我们在这个世界追逼的过程中能与你同在,能向你倾吐我们心中的惊恐和担忧,能从你那得着平安与喜乐。主,谢谢你。

奉主耶稣基督名祷告。阿们!

 


参与讨论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