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玮文集

关注:0 粉丝:0
帐户设置 发表日志

[转载]病痛中活出生命的精彩

当我们谈到人生越来越精彩时,许多朋友身体有不同的疾病,甚至是身体有各样的残疾,但是他们没有因此感到自卑和绝望,甚至有一些身体有残疾的弟兄姊妹还是我们拥抱幸福生活的义工,为我们做许多宝贵的工作,所以让我们感觉到他们的身体虽有病痛,但他们的人生一样活得很精彩。

我们今天谈到的话题就是在有身体上的病痛中怎样活出精彩。

病痛中活出精彩

我是一个癌症病人,在同一个地方我连续开了四次刀,当我听到我的肿瘤是癌症时,那个时候脸是笑的,但我的脑子空白十分钟,没有恐惧,脑子是空的,不知道怎么办,一点意识、一点概念都没有,到底该怎么办,没有想过,也不敢想。当我清醒回来的时候,我就说,感谢神,神啊,你到底要我做什么?我回来做一个神的儿子,回来做音乐,神让他的恩赐让我去做我还要做的工的时候,摆对位置,自然发光。

每一个人都可以活得很精彩,当我重新审视再回来,我感觉现在我在跟我自己的时间在赛跑,我不知道明天还能不能起来,我不知道我明天还在不在,我不知道我明天还能不能继续工作,还能不能问话,还能不能创作,还能不能写得出来,就像前两个月我开这个甲状腺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因为开刀,每一个人受到的伤害程度不同。我们每一个人在定位自己生命精彩的时候,先定位你可以做什么,什么东西让你做起来最兴奋、最有激情,最能够活出那个生命里,这可能就是你的精彩点了。

我生病时,脚底开刀,躺在床上两个月,哪里也不能去,那就是跟神最好的交流时候。你思考,什么最适合你做,你还有多少时间,也许我比别人要短,那就要比别人更努力争取来做。用另外一个角度找到自己精彩的时候,你就要先找到自己可能的精彩点。我认为这样精彩起来要容易一点。

《圣经》讲,“我们外体虽然毁坏,但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我们成就那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哥林多后书》4:16、17)今天我们有个盼望,就是我们虽然身体上有不同程度的疾病,但是将来见主面的时候,我们的身体要完全改变,神要给我们一个全新的,而且要给我们美丽的、不朽坏的身体。因着有这样的盼望,我们活在世界上的时候,不会因为身体有缺陷,或者是身体的疾病,让我们人生感到很悲哀,相反地,因为我们将来有这样一个永恒的盼望,我们更知道如何过着充实、有意义的每一天。

超越身体的衰残,保持孩童般的纯真

我不知道朋友们是否喜欢荡秋千,十多年前,我记得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从滑梯上滑下来或荡秋千时,想我什么时候能够荡秋千,现在我们河边有一个公园,每到傍晚时,别的小孩玩完时,我也跑到那里,在荡秋千时,我突然想到我是天父的一个小孩子,而且无论你年纪多大,你还是天父的小孩子,所以里面的那个“你”是不受身体限制的,你身体会衰残,但你里面的那个小孩子是很小的。所以有时候我们过多地看我们身体的衰残,但实际上里面的那个“你”不受这个限制,你可以到了八十岁,但你的心还是像小孩子一样。所以,我在享受荡秋千时,我就觉得我是天父的一个小女孩,还像我小时候的那个样子。

另外,在我们基督教的机构里面,有好多六十多岁、七十多岁的义工,他们每个星期做一两天,他们不是要工钱,他们要的是要贡献给社会,同时服侍主。所以我看见他们的时候,他们超越了这种身体的衰老。在我们中国,到了四十岁,或许就该下岗了,但在美国,发现一个很奇怪的事,他们六十五岁退休后,他们找到他们可以奉献的地方,他们要去奉献。所以这个精神状态不受身体的限制,可以超越。

常常竭力,多做主工

人是身体在渐渐衰老,这是一件没有办法改变的事情,我深有体会。我年轻时身体很好,是很追求完美的一个人,但是当年龄渐渐大了时,也许是因为年轻时透支了身体,今天在我们的身体上有了一个反应。当我们身体不好的时候,我觉得才能更体会神在我们生命中早一天呼召我们,早一天让我们认识他的宝贵之处。在我刚刚信主时,我觉得最好是晚点信,要快死了上天堂时信,不要那么早信,要受到那么多约束,还要奉献给主。那老基督徒就告诉我,以后你会感谢神,在你尚还年轻时就呼召你,今天我就特别有这个感触。

我记得大概十年前,在恩典院,宋尚节的老同工,八十多岁,他们送我一个牌子,让我带着,上面写着: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当时老人家一起按手在我身上祷告,当时我想,我已经累死了,你们还要把我赶尽杀绝。他们还告诉我说,你要把这个牌子放在电脑旁边,这个小牌子永远不能丢!

我就放在电脑旁边,“常常竭力,多做主工。”有时候我已经觉得很辛苦了,我已经很努力地在做主工,很努力地服侍教会。但是当我渐渐步入中年,再看这个牌子,心态就不一样了。和我的同龄人,她们就觉得不再想什么了,就这样开始过舒适日子就行了,不要再有新的挑战、新的创造了,他们觉得我现在突然又开始去读博士,觉得很不可思议。但是每次当我看见这个牌子时,我就发现我的心态跟他们很不一样,我不是觉得我已经该退休了,而是我觉得我可以报答主的时间不多了。主死在十字架上救我的命,有他的救赎,我在有生之年才能为他做工,为他作见证,这个时间已经不多了。所以,我现在变得爱学习,变得不愿意荒废学业,这就是不同的人对待自己身体渐渐衰残不同的态度。

疾病或平凡中活出的生命见证

有人在很小时,就身体有疾病,比如芬妮,在出生几个月,因为医生的疏忽,结果导致眼睛失明,还有台湾的杏林子,身体不好,患有风湿,不能出去,所以她们写了很多的作品,这些作品抚慰了多少的生命。芬妮后来说,我不会怀恨那个造成我失明的医生,给我有机会遇见他的话,我会对他说,谢谢你,因为你造成我的失明,使我这几十年的时间,我能够用我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神对我的托付,来完成这么多的作品。这样的一个生命就能够成为很多人、很多教会的祝福。

另外一个琼妮,是用嘴来咬着笔画画,年轻时琼妮漂亮,又爱好运动,有一次跳水时,脊椎受伤,高位截瘫。开始时,她很难接受这个事实,痛苦得不得了,一直在问:神啊,神啊,你为什么让我遭遇这样的事情?后来有一句话给她带来很大的帮助,“我们不知道神为什么会让我们遭遇这样的事情,但是神知道他为什么会让这件事情发生在我们的身上。”这一句话就开始改变她的心态,后来她将整个生命献给神。用她的口咬着画笔来画画,结果成为轮椅上的画家,到处去演说,给很多人的生命带来盼望。

所以,你看她的生命是残疾的,按照一般人的眼光来看,她的生命不是很悲惨吗?但是神却借着这样的一个生命,让她能活出精彩。

还有蔡苏娟女士,她是叫“暗室之后”,她在房间里几十年不能见光,她躺在床上,很多来访的人就是因为和她在看她的生命,和她一起祷告就信主。我认识很多美国的教授,他们去看望的时候,就是得到这样的祝福。所以,在衰残的时候,也是一个提醒,提醒我们在身体上衰残,心灵和身体不是一个逻辑,不是说,你身体衰残,你心灵一定就衰残。恰恰反而是很多人在身体衰残时,经历了神与他同在,像蔡苏娟病情很严重的人,活到八十多岁,还把她所得的财产全部奉献给一个基督教的机构。

所以,当时一位教授看望蔡苏娟时,本来是想给她一点安慰,没想到看到蔡苏娟那种容光焕发、那种喜乐的神态,一个大男人冲到客厅,嚎啕大哭,感动得不得了。这样一个在人看来很悲惨的生命,但她的生命却能在那里活出一种喜乐、充满盼望的生命,影响、感染了多少人!

刚才讲的都是一些大的疾病、患难的,我想讲一个例子,就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他渐渐衰老,他如何活出精彩的。

我去采访一批老传道人,在采访他们的这个星期里,我就住在他们木楼梯下面的一间房间,他们中间有一个传道人,在宋尚节那个时代,她是一个十八岁的少女,她没有文化,但是她愿意一起同工,她说,我是一个纱厂女工,我可以做饭。她就做饭,除此之外,她说,我可以祷告。他们当时是二十四小时祷告,要登记你是哪个时间段,当时她很年轻,所以,她说,那我祷告别人不签名的那一块,那就是凌晨三、四点之间祷告。我见到她时,那一年她正好八十一岁。她的腿不好了,不太能站得住,仍然是坐在一个高的椅子上做饭。我住在楼下,一到凌晨的时候,她腿不好,下楼梯时声音很重,每天晚上,凌晨三点我就这样醒了。我就悄悄问别人,他们说,她还是凌晨三点,到祷告室去祷告。

从十八岁到八十一岁,她一直就这两个服侍:烧饭,凌晨三点祷告。她为谁祷告呢?不是为中国,是为全球祷告,她自己包下的国家到现在也没有去过,那个国家的英文名字到现在看不清,但她用她自己理解的方式祷告,她说,我祷告中,神就让我看到,这几十年祷告下来,一辈子祷告下来,那里的土地,那里的人民跟我亲近的就像我的家人一样。那一个人她的身体的确是在衰残,她身体很不好,但是她那个爱主的心,就像一个刚刚十八岁的爱主的属灵的小孩一样纯真,特别美。

好多感人的见证,都在证明一件事:身体的软弱,身体的残疾,都无法拦阻我们活出精彩的人生。

每个人都有很平凡的一生,每一个人都要遇到生老病死,每个人都会遇到衰老、病痛,或不顺的时候,还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你去面对的时候,你用一个什么态度去看。你如果认为说,哎呀,我怎么会病,信耶稣不就不用生病了嘛,但是事实上,基督徒也会生病,因为我们吃五谷杂粮,没有信主、没有盼望的人,他也在生病,重点是你怎么看待这个病。生病了,祷告主,有时候主会医治,但也有祷告主没有医治的时候,保罗就是这样的。保罗说,我身上有根刺。到现在也没有人知道那根刺是什么,但是对他来说是一种难以忍受的疾病,他多次求神把这根刺拿掉,神又容许这根刺留在他身上,这个时候怎么办?这也是基督徒要面对的。

就像《诗篇》73篇26节讲得特别好:“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神是我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当你觉得神是你心中的力量,而且不仅是力量,也是你所有的福分,在天上除他以外,没有别的,在地上除他以外,也没有别的,这时候,你就能看清这至暂至轻的苦楚,也看清自己的身体渐渐衰残。

所以我们的朋友有各种疾病,或身体有一些缺陷、残疾,我们不必因此感到绝望,主耶稣我们的神对我们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但愿神能够借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即使有身体上的软弱,也一样能够像保罗一样,活得精彩。我们的生命一样能够不断地成为别人的祝福和帮助,我们的生命一样的能够成为别人生命中的天使,使我们短暂的一生能够具有永恒意义的价值。


参与讨论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