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中展现天国子民的荣美

2023-06-02 06:46 浏览量: 837 作者: 小乙 来源: 作者文集
摘要:为了安慰和勉励小亚细亚教会的信徒,彼得提醒他们要认识自己真正的身分:「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彼前二9)。

日光之下无新事,环顾身边,我们觉得日子难过,但相比昔日的小亚细亚教会,信徒所面对的困难不比我们少,使徒彼得在彼得前书中接连用「毁谤」去描述当时信徒的处境。毁谤,使他们身边充满了恶毒、诡诈和嫉妒(参二1);毁谤,使他们被称为是作恶的(参二12,三16);毁谤,使他们因不走放荡无度的路,被称为怪(参四4)。

  为了安慰和勉励小亚细亚教会的信徒,彼得提醒他们要认识自己真正的身分:「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彼前二9)。小亚细亚位于现在的土耳其,当时的信徒虽是外邦人,彼得却藉两段旧约经文(参出十九5-6;赛四十三21)重申他们的身分。

是蒙拣选者

  彼得前书一章 2 节已有提及信徒是蒙神拣选成为祂的族类,二章 9 节所说的拣选并非重复一章所说,而是强调基督是神所拣选的(参彼前二6)。神在这里要信徒聚焦的,不是自己被拣选,而是祂所拣选的基督,因为基督才是信徒面对苦难时的信仰核心。

  蒙拣选者也是君尊的祭司。君尊含有尊贵,有属于王的意思。王可指神或基督,基督既是王,也是大祭司,治理神的教会,而信徒是神或基督的祭司。信徒在基督的带领下,以君尊祭司这身分成为神在地上的代表,显出祂的同在。

  蒙拣选者也是圣洁的国度。信徒是圣洁的,因为神是圣洁的(参彼前一15);信徒藉着圣灵和基督为他们所洒的血,都得着圣洁了。信徒有一个圣洁的标志,就是顺服基督(参彼前一2)。

  蒙拣选者也是属神的子民。小亚细亚教会的外邦人,本来和神无缘无份,但因基督的拯救、接纳,将他们从罗马世界中分别出来,归于神的国度,成为祂的百姓。

  彼得重申信徒的身份是要指出,虽然信徒在日常生活的不同场景中会有不同的身份,就如在家是妻子的丈夫、是孩子的父亲;在工作地点是专业人员、是上司或是下属;在社会是国家的公民;面对贫乏的是个施予者,面对不公义是个发声者;在教会是平信徒、导师或执事等。然而,当面对困难、挑战,甚至像小亚细亚教会的信徒面对无理的毁谤、指控时,更应专注神的拣选,抓紧因基督救恩而被赋予的天国子民身分。

是寄居者

  天国子民这身分指向一种新生命的生活态度。彼得称信徒是寄居的客旅,言下之意,我们虽然住在世上,因着是旅客,不用拥有过多、谋划过多,以致焦虑过多,甚至被肉体的私欲牵引。相反,却要在面对逼迫、误会、毁谤时,坚持敬虔生活,有好的行为(参二12、15-17,三16)。

  在活出好行为的同时,彼得提到顺服,并强调顺服基督。且看彼得的经历:初期教会遭受逼迫,使徒雅各布被杀害,彼得被收监(参徒十二1-3),彼得在监里被四班兵丁看守,被铁链锁着,他能做甚么?相信只能顺服、等候神,切切向神祷告。

  我们遇到困难、挑战,甚至是不公义的事,很容易会落在情绪压力中,感到困累难担。但彼得勉励小亚细亚教会信徒时却说:「但你们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这在神看是可喜爱的。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祂的脚踪行。」(彼前二20-21)彼得劝勉信徒在压迫下要敬虔度日,纵遇逆境与苦难,却也因此在昏暗的世道中见证了神的公义、爱与拯救。

是受苦者

  对彼得及小亚细亚教会的信徒来说,因顺服基督而遭受逼迫之苦是一件自然的事。彼得在信徒受苦的事上,没有很多说教或吸引人的微言大义,他只分享自己的领受和经验:「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祂的脚踪行。」原来信徒在考虑受苦不受苦的处境时,只要聚焦在基督身上,顺服基督,并将自己交托给创造万有的主。「亲爱的弟兄啊,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祂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为善,将自己灵魂交与那信实的造化之主。」(彼前四12-13、19)

  考门夫人在《荒漠甘泉》中以「火的试炼」比喻受苦:「主决不会试炼我们,除非祂发现我们有顶宝贵的信心矿苗,混在我们肉体的砂石中,祂要把我们的信心提出来,所以就将我们放在试炼的炉火中……这至暂的苦楚,也是有目的的,为要完成我们永远的荣耀。」她也引用司布真的话来激励受苦中的信徒:「苦难终究是要过去的,让我们预先唱哈利路亚吧。」

  彼得在书信中提及天国子民身分的三十多年后,约翰也写了一封信(启示录)给小亚细亚教会。当年小亚细亚的信徒得到彼得的勉励,相信都能忠信地守着这宝贵的身分,以致日后面对更大的苦难时,经约翰一再勉励要珍视这身分,便回到基督里;那时候,无论任何苦难、逼迫,我们终必得胜,基督必得荣耀。


相关新闻

参与讨论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