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的敬拜

2023-01-12 07:52 浏览量: 821 作者: Jared C. Wilson 来源: 作者文集
摘要:有牧养心肠的领会者寻求以基督的荣耀和基督的教会为中心设计音乐、时间和其他敬拜要素。(牧师们,这就是为什么你们教会中最有天赋的歌手/音乐家往往不是敬拜领会的最佳人选。)

我对于最近的这篇“我衷心希望领会不要再说的十句话”收获了巨大反应并不感到惊讶,因为我知道这个话题对福音派基督徒来说是一个特别的热点。虽然我认为我们常常不适当地让我们的偏好/传统免于批评,但我当然也想提供更加积极、主动的帮助。事实上,我写了不少关于敬拜的文章,包括网上的文章和发表在期刊上(比如《浪子教会》(The Prodigal Church)的文章,还有我为福音联盟教会资源区所写的《被福音塑造的敬拜》(Gospel Shaped Worship)也是很好的例子,但前一篇博文所引来的新读者不可能熟悉这些作品。我本来就计划写这篇积极正面角度的文章,但经过前一篇的反馈,我决定加快这篇的速度,希望这篇能和上一篇有同样的受众。

我喜欢领会做这些事情:

第十,带领,而不是表演。

我很感恩,一些有才华的歌唱家和音乐家愿意担任敬拜领会,但我特别为这些领会不把他们的服事当作展示他们天赋的机会而感恩,他们把这一服事看为是牧养羊群的机会。我喜欢敬拜领会们选择那些更适合会众合唱而不是适合乐队表演的诗歌,并以让所有人都更容易跟上的方式带领:采用适当的音高和节奏,不是仅仅模仿视频或MP3,也不是仅仅跟着印刷或投影的歌词。说到牧养,我希望领会能够……

第九,以教牧敏感度来对待敬拜。

敬拜不应该是平淡无奇的诗歌练习,好像艺术性天然与会众合唱为敌一样。但我很感谢那些主要考虑羊群需要什么而不是羊群想要什么的领会者,因为这两者往往不是一回事。有牧养心肠的领会者寻求以基督的荣耀和基督的教会为中心设计音乐、时间和其他敬拜要素。(牧师们,这就是为什么你们教会中最有天赋的歌手/音乐家往往不是敬拜领会的最佳人选。)

第八,让神学推动敬拜设计。

太多的敬拜程序是由消费主义或实用主义的原则驱动的。太多的敬拜领会(以及他们的牧师和创意团队)过度忙碌地问:“接下来应该做什么?”好像聚会中的敬拜是一块创造性表达的空白艺术板。但正如杰夫·高布伦(Jeff Goldblum)在《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中所说:“你总是忙着问你能不能做什么,你从来没有费心去问你应该做什么。”这就是为什么我很为那些知道如何评估歌曲的神学元素、与圣经的一致和教义清晰度的敬拜领袖而感恩,我喜欢这种对神学的委身也反映在对古典诗歌的欣赏和对新歌的鉴别评估上。但我也希望你……

第七,思考聚会中歌曲以外的部分。

我不是指简单地放个视频或其他。我很感恩有那些把敬拜作为一个整体来思考的敬拜领袖,他们思考整个敬拜所讲述的故事。每个教会都有一套自己的“礼仪”——即便他们不喜欢这个词,或者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词!你的崇拜元素和它们的排列顺序传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关于神、神的话语和你的教会的故事。我希望的是,敬拜团队不只是忙着挑选好的歌曲,还考虑了歌曲内容与正常聚会的不同元素(教理、祷告、主餐、讲道等)之间的配合,以及所有这些元素如何共同指向作为我们盼望的神。

第六,不怕沉默。

不是每一分钟都必须有厚重的声音和视觉效果。我知道歌曲之间的沉默听起来像是尴尬的过渡,但并不是说敬拜的每一平方英寸都必须有所“产出”。在歌曲之间和祷告的时候,用电子合成器制造声音是为了创造一种气氛吗?为什么?这是为了什么?我喜欢敬拜领袖“拥抱真实”。我所在教会的敬拜领会做了一件事——在讲道结束后,在他带领我们唱散会歌之前——他留了一点时间安静思考讲道信息。这段时间并不长,但长到足以让那些刚接触这种做法的人开始感到尴尬。但是没有背景音乐、没有出声的祷告,只有沉默。你可以听到那些零星的咳嗽声、孩子们的窃窃私语声、一本圣经被碰掉在地上、纸张的沙沙声,但主要是沉默和安静。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充斥着噪音,我们都很匆忙。即便在我们独处时,我们也在接受互联网或其他东西产生的“噪音”。我认为在我们的敬拜中考虑到留白是非常好的,我们不需要反映这个世界焦躁不安、塞满空间和时间的文化,给我们一些时间来安静,这对我们的灵魂有好处。

第五,真正的祷告。

我喜欢崇拜领会意识到神在场的时候,这让他们的祷告听起来像是真的在和父亲说话。有时,敬拜领袖很容易陷入“舞台式祷告”,即祈祷只是填充物、是介绍下一首歌的方式,或者充满言语上的抽搐,听起来好像平时不祷告一样(“父神,我们只是爱你,父神,我们只是……父神……只是想......”)。当你的祷告是真实的时候,哪怕你的服装闪亮夺目,我也会受到启发和鼓励把真实的自己带到神的面前。如果领会发自内心地向神呼喊,会众也会得到引导真实地献上祷告。

第四,把话语放在优先。

情感是伟大的,否认感情的重要性是违背基督信仰的。但把我们的感觉放在首位(偶像化它)就更不符合圣经了。我们的生活不是由我们的感觉——包括属灵的感觉——来支配的,而是由上帝的灵、无误的话语来支配的。所以我喜欢敬拜领会选择那些反映圣经真理的歌曲,回应诗篇和其他圣经经文中全面呈现的人类经历,并在介绍和过渡中阅读或背诵经文。我喜欢敬拜领会在聚会中不是用一首摇滚式强节奏歌曲来让大家放松(或唤醒),而是用圣经的话语来呼召敬拜。这提醒我们,我们的敬拜是对神在这世界的积极工作和他通过基督的福音对我们所发出特别呼召的回应。我也很喜欢敬拜领会提醒我,敬拜时间并不是在歌曲结束后就结束,讲道既是敬拜的延续,也是敬拜的高潮。

第三,带着严肃的喜悦。

如果敬拜领会在台上总是说笑话,或者把领会当作即兴单口相声练习,那会让我总觉得自己是在游轮上或鸡尾酒会上。当然,你不需要把崇拜搞成葬礼,一个没有幽默感的敬拜领会仅仅比不断说蠢话的敬拜领会好那么一点点。但我喜欢敬拜领会同时捕捉到响应主的呼召进行敬拜的喜悦和在主面前应有的敬畏。因此,我不喜欢你以游戏节目主持人的身份出现,也不喜欢你以“我宁愿一个人呆在房间里遵守我的原则”的方式出现,而是喜欢你既为神的圣洁感到喜悦,又在祂面前谦卑。

第二,不试图超越讲道者。

好吧,这只是一个小问题,但我已经从足够多的人那里听到了这个额外的批评,所以我知道这不仅仅是我自己的“小毛病”。我喜欢敬拜领会通过介绍诗歌的神学背景来很好地牧养会众,或者在过渡阶段祷告、说出经文,当然还有利用非歌唱时间来装备会众。但有时你们就是说得太多了!这一点在讲道结束后尤其明显,敬拜领会有时会试图重复讲道中的某个要点,其潜台词有时似乎是:“让我来试一试,因为讲道的弟兄没讲清楚。”领会的弟兄们,我希望你把讲道的活儿留给讲道的人(同样,讲道的人要把诗歌留给你们)。

第一,带领我来到福音面前。

这就是我在这里的原因,无论我是否记得这一点,这都是我所需要的。我需要听到基督在十字架上和从坟墓里起来的历史性工作,我对这一信息的需要超过我对氧气的需要!我需要的是他的生命。因此,当你的歌曲选择、开场、敬拜顺序和其他一切都清楚地表明上帝通过耶稣赐给罪人的恩典是你存在的理由时,我非常、非常为此感恩。我喜欢你们注意不要偏离福音,无论是通过内容还是创意。我喜欢你注意到你的艺术努力是在装饰福音,而不是掩盖了它。我也喜欢你和我们一起传讲福音的时刻。这是你所拥有的最棒礼物,也是你可以分享的最棒礼物。

对于所有在这些事情上忠心劳作的人——包括我的很多很多朋友,他们以这种方式很好地服事了他们的教会,有些可能还需要每周面对批评和抱怨,我永远感谢你们。我爱你。


相关新闻

参与讨论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