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

2023-01-05 07:49 浏览量: 3354 作者: Christine Gordon 来源: 作者文集
摘要:保罗告诉我们,当我们彼此担当重担时,我们就“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6:2)什么是基督的律法?耶稣在约翰福音13:34告诉他的门徒:“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

在最近的一次聊天中,我(Christine)问一位朋友近况,我提到她曾经分享过工作上要面对的压力,并问她现在的情况如何。她的回答是什么呢?“你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我相信会有结果的。我不想成为一个负担。”20年来,无论是在辅导中心还是在教会里,我们都反复听到这种说法。

在我们这个个人主义文化中,我们被“成为你自己”和“成为第一”之类的信息所包围。但是,当我们把自己的挣扎留给自己而不愿分享的时候,我们就好像让基督里弟兄姊妹的脆弱上本有的大能连结短路了,我们阻止了其他人去满足神原本创造的目的。

加拉太书6:2说:“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神的设计包括了对彼此的责任。而希腊文“担当”一词的动词时态告诉我们这不是一次性的。我们可以把它解读为“不断担当”,不断承担彼此的负担——这应该是我们基督徒生活的一部分。

为什么我们不互担重担

如果这些都是真的,为什么我们避免与其他基督徒分享我们的难处呢?似乎有两个担忧在阻止我们。

第一,害怕我们会麻烦别人。

我们看着朋友们的生活、做出评估。根据我们的估计,他们已经有足够的困难要处理。如果我们和某人很熟,我们可能已经听说了她和孩子相处的困难、他所承受的工作压力、她正在处理的医疗问题、他生活中的焦虑……或者所有这些都同时发生在他们家中。于是我们内心做了一些快速的计算,决定说我们的这位朋友已经到了临界值。因此,和她分享自己的苦难对她来说是残酷的,不公平的,或者无益的。

第二,为自己的软弱感到羞愧。

有时我们认为是我们自己造成了困难,因此我们没有权利去寻求帮助。也许我们对自己的处境感到羞愧,不想被暴露。也许我们害怕被论断或觉得自己很蠢。我们可能很紧张,担心别人会看轻自己,或者认为我们脑子有问题。也可能我们想避免欠任何人的人情。

为什么我们必须互担重担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冒着上述风险分担我们的重担呢?我又想到了两个原因。

第一,我们被造是要相互依存。

有着无限智慧的造物主将我们设计成彼此依存的被造物,而不是仅仅依赖祂,我们还要依赖彼此。一个人自给自足对人类世界来说是不可能的,我们无法自己供应自己所需的一切。尽管亚当被造的“甚好”(创1:31),但他独自一人仍是“不好”(创2:18)。从一开始,甚至在罪进入世界之前,我们就是为相互依存而生的。试图独自承担我们所有的重担与神的设计背道而驰。

第二,我们得了命令要彼此相爱。

保罗告诉我们,当我们彼此担当重担时,我们就“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6:2)什么是基督的律法?耶稣在约翰福音13:34告诉他的门徒:“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

有时,我们很难知道在复杂、微妙的情况下,顺服神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并不总是知道爱在实践中会是什么样子,但这命令是明确的。当我们担当彼此的重担时,我们就是在顺从耶稣的命令,彼此相爱。

我们都知道付出爱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当一个朋友打来电话需要谈心时,我们大多数人都乐意倾听;意味着当有婴儿出生或有人做手术时,我们会报名送饭;意味着我们听我们的朋友发泄对她老板的不满并提供智慧和真理。但我们是否为他人提供机会,以同样的方式履行基督的律法?彼此担当重担是一条双向的通路。如果你迟迟不发短信告诉朋友关于你的坏消息,这就没有给她可以顺服神爱之命令的机会,是你不想让她回应神,还是因为你认为她太忙而剥夺了她的机会?

减轻重担

当然,为别人的处境考虑,并且为此在分享自己麻烦的时候感到犹豫或尴尬是很正常的。你怎样才能开始分担你的重担呢?下次当你信任的人问起你的情况时,告诉他。不要编辑一个故事,以免“太多”,而是诚实地分享你的负担。

与我们以为或者假想的不同,你的朋友很可能不会像你一样感到重担。但是她的倾听会使你的负担变轻,而不见得令她的负担加倍。当你分享你为照顾你的特殊需要孩子所付出的代价时,朋友可以倾听和祷告,甚至不时地来帮忙,但随后就会离开。她不像你那样生活在每天的压力中。当你为失去你最好的下属而叹息时,朋友可以倾听并与你一起难过,而不必亲身经历这种损失。

担当重担可以用这个比喻来描述。假设你背着一个背包,里面装着你生活中的各种困难。这些挣扎感觉就像沉重的巨石压在你身上。但当你把巨石交给你的朋友时,它的体积就会缩小。你的大石头在她手里是一块小石头、在他口袋里是一块小石子。你的烦恼不会以同样的方式压在另一个人身上,但分享你的负担会减轻你的负担。

彼此担当重担的命令把我们拉到一起,使我们的爱得着增长。这是耶稣发展他的教会所使用的许多方式之一。寻找方法来分担你的重担,并承担他人的重担,从而践行基督的律法。


相关新闻

参与讨论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