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 心

2022-11-15 08:13 浏览量: 1865 作者: 莱尔 来源: 作者文集
摘要:“但命令的总归就是爱,这爱是从清洁的心和无亏的良心、无伪的信心生出来的。”——提前1:5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林前1313

       爱是基督徒美德中最高的表现,每个人都渴慕爱。许多人承认虽然他们对基督教教义毫无所知,但承认明白并享有基督徒的爱;许多人对爱存着错误的观念,需要改正,也有人对爱完全误解。关于爱,我要很清楚地提出说明,因基督徒的爱已经太稀少了。

       一.爱的重要性

       首先,我要让你看圣经赋予爱何等重要的地位。请翻阅以下这些章节:

       “我现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们。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林前131-3

      “在这一切之外,要存着爱心,爱心就是联络全德的。”——西314

      “但命令的总归就是爱,这爱是从清洁的心和无亏的良心、无伪的信心生出来的。”——提前15

      “最要紧的是彼此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彼前48

      “我要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4-35

       “王又要向那左边的说:‘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牠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因为我饿了,你们不给我吃;……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不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太2541-46

       “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罗138

       “也要凭爱心行事,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当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献与神。”——弗52

       “亲爱的弟兄啊,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神来的。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约壹47-8

       我不需要再解释这些经文,它们已明显地指出基督徒的爱在神的眼中是何等地重要。

       二.什么是爱

       第二,我告诉你圣经中所说的爱究竟是什么,究竟不是什么。我先从不是什么说起。

       爱不仅是施舍给穷人。保罗清楚说有人虽然“将所有的周济穷人”(林前133),却没有爱。照顾贫者是基督徒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当我们这样做时,却可能完全缺乏基督徒的爱。爱并不是说我们从来不责备一个人的行为。“不可论断人”这节经文并不是说你不可反对错误的事。圣经中所说的爱,并不是说我们就要忽视罪或颠倒是非,将不道德的也说成是好的。

       圣经中的爱并不是说我们不可批评别人的宗教观念;圣经中的爱并不是说“人人都上天堂,无一人下地狱”,或者说“人人都对,无人是错误的”。真实的爱是说:“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约壹41)。

        现在我们来看一看爱是什么。第一就是爱神,谁有此爱,他就要尽心、尽意、尽力地爱神。第二就是爱人,凡有此爱的人就要爱邻舍如同自己。圣经中的爱要在基督徒的行动中有所表示,使他准备向人行善,不求得偿,甘愿吃亏;受刺激时要忍耐,赦免,温柔与谦卑;为了和平经常舍己;他重视和平甚于重视自己的利益。圣经中所指的爱,就是基督徒在日常的态度上的表现。他要和气,不自私,脾气好,顾念别人,温柔,客气,想到别人的安舒,关心到别人的情感,多舍少收。真正的爱心绝不嫉妒,不幸灾乐祸。

       这爱的完全的榜样在主耶稣基督的生活中表露无遗。耶稣被人恨恶、逼迫与批评,但祂都忍耐接受,祂总是和平忍耐地对待人。但祂却揭穿那些犯罪的人的恶行并加以斥责,声讨错误的教义与习俗。祂讲天堂,也讲地狱,祂所说的完全的爱并不是去赞同每一个人的生活或观念。因此,斥责罪恶同时又满有慈爱是有可能的。

        这才是真正基督徒的爱。在世上,甚至在基督徒中这爱也是稀少的,如果有更多像圣经中的真爱,那世上该有多幸福啊!

        三.爱从哪里来

        第三,我们要看爱是从哪里来的。爱对人来说不是生来就有的。人生来原本是自私的,嫉妒的,苦毒的,脾气暴躁的,我们可以在小孩子身上看到这些,因为人的本性不知道真正的爱,只有在被圣灵重生改变之后才有真爱。一旦我们藉着与基督联合,“与神的性情有分”(彼后14),新性情的第一个特性就是表现基督的爱。

        这样的心很容易察觉自私与缺乏爱心的罪,并会抵挡那些罪;会觉得亏欠为我们而死的主耶稣,并愿在爱心上像祂。圣灵把基督的爱浇灌在我们心中,是基督徒之爱的可靠来源。

        我请你特别注意我在这里所说的:你不可能没有根而有基督教的果实。你没有改变、悔改与信心、与基督联合,你就不可能有基督徒的爱心。真正的爱是从上面下来的。爱乃是圣灵的果子,如果你想要有基督徒的爱,你必须从基督那里得到。

        四.爱是最大的美德

        最后,我要告诉你为什么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313那里说爱是最大的美德。保罗常讲到信心的重要性,因为凭信心我们来到基督面前而得救。因信我们得以称义,与神和好,但保罗在这里说爱比信心更大!

        我们不能认为爱能为我们赎罪或叫我们与神和好。只有基督才能这样,也惟有信心才能叫我们与基督联合。保罗不是说没有信心,爱能存在,因为两者是共存的。但这里有三个理由可说明为什么爱大于信和望。

        1. 神自己是满有爱心的。神不需要信与望,但“神就是爱”。因此,爱在基督徒的里面使他像神。 2. 爱对别人是最有用的美德。信与望对个人的益处来说是大的,但爱能使基督徒对别人有益。3. 爱存到永远,爱永不止息,在天堂每一个人要充满了爱。“信”遇到“所见的一切”就废去了,“望”遇到实际的经历也废去了,但爱将存到永远。

        结语

        现在我们以问题和劝勉来作结束:

        1. 问题是很简单的,但非常重要。你有爱心吗?没有爱,你将变得一无所有;没有爱,就不能表明你是耶稣的门徒。不要以头脑的真理知识为满足,不要以你有信心为满足。检讨你的日常生活,你对别人的态度,你说话的方式。你时时以爱心对待别人吗?甚至在受刺激的时候也以爱心对待人吗?我请求你,若在你心中没有真正的爱,绝不罢休,要求主耶稣教导你如何去爱人。求祂将圣灵放在你心里且改变你的性情。因为“在爱中行事为人的人”有福了。

        2. 我的劝勉是针对那些心中真有爱心的人。首先,实行爱。爱心因实行而增长,让爱掌管你所有的生活,不只在大事上,在小事上也是如此。其次,教导别人去爱。把仁慈、帮助人并替别人着想的重要性教导他人。教导他们:“在这一切之外,要存着爱心”(西314)。


相关新闻

参与讨论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