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的宗教活动是悲剧

2021-09-10 07:26 浏览量: 832 作者: 陶恕 来源: 作者文集
摘要:聚会的人并不因此更加亲近神,灵性亦未因此而洁净,对于天家的事,也不会因此而比往日更有追求。这是有些人二十年来的写照,每个主日例行的去聚会,花两个小时来耐心地坐着听道,听完了便回家去。

许多基督徒参加主日或祷告聚会花费了整整一小时,结果毫无得益。这种情形,我们是司空见惯的。我们不要忘记,有人一生经常聚会,却没有使他在灵性方面更长进。

在主日聚会里,一些教会的祷告都是陈词空泛,会否蒙应允,大家亦毫无把握,只是说了出来,就心安理得而已。耳熟能详的用词、属灵的腔调、感情十足的字句等,颇能产生表面上和暂时性的功效;可惜事实上,聚会的人并不因此更加亲近神,灵性亦未因此而洁净,对于天家的事,也不会因此而比往日更有追求。这是有些人二十年来的写照,每个主日例行的去聚会,花两个小时来耐心地坐着听道,听完了便回家去。

《希伯来书》指出,有些自认是基督徒的,竟然虚度年日,灵命毫无长进。他们原本可以令自己的生命更长进,但事实却刚刚相反;他们亦有足够的年日,可以使灵命长大成人,但到头来仍是婴孩。因此《希伯来书》教导他们要离弃这些宗教上的虚妄行为,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参来511-63)。

光有活动,却没有生命里的长进,正好是今天基督教各项活动的写照。简单说一句,它们都是徒然的宗教活动。基督徒的活动如果不能叫人向着标竿移近一步,那就是枉然;但大多数的基督徒都没有明确的目标,因此在周而复始的惯性宗教活动中,不断地浪费时间和精力。

这些错误的基本原因,不外是下列三种:信徒对《圣经》真理的无知、不信,或不肯顺服。

我认为大多数基督徒是出于无知而犯了这样的错误。可能在他们初信的时候,思想上根本还未有充分的准备,但经不起别人的劝导,糊里糊涂就信了。近三十年来信主的人,肯定听过人这样说:“只要人肯接纳耶稣作个人的救主;万事自可迎刃而解。”讲道的人,有时还会加上一句:“一信了主,就有永生;如果离世前,主仍未再来接教会到半空中与祂相会,那么信徒离世后,一定会到天家去。”

就这样,有人匆忙地信了主;在以后的日子中,再没有机会接受进一步的教导。这些初信的人,就如工匠手里拿着铁锤和钢锯,却没有工程的蓝图一样,结果无从下手,连要造的工程是什么,也全无概念,只好习惯地每个主日把工具拿出来打磨一下,然后又把工具放回箱子里。

信徒有时枉然劳苦,是因为他们怀疑不信,以至圣灵根本无法做工。我们或多或少都犯过这种错误。

信徒心中如果不肯顺服主,神亦无法向他启示。在一些明显的真理上,人如果拒绝顺服神,或定意抗拒主的命令,他参加的一切宗教活动马上都会变成徒然。他可以花五十年来参加教会崇拜,却徒劳无益;他可以照例有十一奉献、教主日学,或站在讲台上讲道,或参加诗班,或编写教会刊物,甚至主持《圣经》研讨班,一直到年老衰败的晚年,但很可能是一事无成,万事成空。因为“听命胜于献祭”(撒上1522)。

最后,我要指出,坚信的基督徒参加聚会,他每时每刻都可得着主的教导,十分宝贵。蒙主教导、心里顺服的基督徒,在神手中就如窑匠手中的泥团。他所追求的,全然在神的旨意中,全然遵行神的旨意,从而得到永远的荣耀。


相关新闻

参与讨论

您还没有登录,请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